生命健康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和前提,多掌握一门技术,更可能在关键时刻帮到他人。3月30日下午,我校在彩虹鱼康复护理学院3214教室开展“千名亚运志愿者第一课——急救知识培训活动”。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黄元龙、省红十字会应急救护指导和备灾救灾中心主任王芳、省红十字救护培训中心主任孙文澜、我校党委副书记陈泉淼,学校宣传部、团委、彩虹鱼康复护理学院、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及首批参训的亚运志愿者参加活动。

去年5月起,我校面向全校启动多轮遴选,选拔了1300多名师生参加杭州第19届亚运会、亚残运会的志愿服务。学校希望他们在正式上岗前都接受应急救护培训,因此举行“千名亚运志愿者第一课——急救知识培训”活动,进一步推动我校志愿服务专业化进程,提升我校亚运志愿服务水平。因疫情防控的原因,急救培训将分多批次举行,最终覆盖至杭职院全体亚运志愿者,并持续辐射至周边高校。

党委副书记陈泉淼介绍,2022年1月杭职院被教育部认定为首批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浙江省共8所学校入选,杭职院是省级协作组组长单位。获批试点之后,学校就依托浙江省红十字会的支持,全力发挥校内彩虹鱼康复护理学院和医务室的专业合力,计划面向全体师生从普及校园急救知识、配备校园急救设施、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深化善行善德文化教育等,力争为全国的学校急救教育积累“杭职经验”,为教育部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强化急救教育贡献“杭职力量”。

项目执行学院彩虹鱼康复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沈音乐介绍,康复护理专业是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拥有一支康复急救理论和实践水平双高的专业师资队伍。同时,还拥有基础护理实训室、康复护理实训室、康复技术实训室、人体仿真解剖系统、远程教学系统等高水平康复护理实训中心、康复治疗技术工程教学中心。学院围绕“校园急救教育”探索、实践可持续发展的校园急救机制和路径,期望同学们切实掌握急救知识与技能,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展示杭职的专业风采。

团委负责人楼黎瑾表示,志愿者是一张展示大国形象最靓丽的名片,“千名亚运志愿者第一课——急救知识培训”活动进一步帮助我校亚运志愿者树立了志愿服务理念,增强了志愿者们应对突发事件的急救互救意识和专业技能,切实营造了学校“喜迎亚运、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浓厚氛围。

活动中,黄元龙、陈泉淼向四位培训导师沈泽群、汤永珩、乐益娜、王姗颁发聘书,省红十字会一行与我校师生代表合影留念。

随后,急救知识培训正式开始。指导老师介绍心肺复苏的基本流程及操作要点,同时进行实操示范,师生们积极参与,按照规范练习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熟悉抢救流程,初步掌握自救互救知识和基本急救操作技能,提高自救互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