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育人水平,4月2日下午,徐时清校长在行政楼528会议室主持开展了“校长有约”活动,与辅导员共话“育人”工作,徐时清与近几年入职的辅导员们进行了面对面座谈交流,听取他们关于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体会、思考与建议。

徐时清充分肯定了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性,特别是辅导员在疫情期间和学校改革发展中为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所作出的努力和工作成效。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学校一直非常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近年来不断充实配齐辅导员队伍,优化辅导员队伍结构,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立德树人工作水平明显提升。

徐时清从书写好“人生简历”,努力从一名合格辅导员成长为卓越辅导员,对全体辅导员提出四点“四个坚持”的希望和要求:一是坚持底线与高线相结合,树立永远争第一的意识、敢于拉高底线的意识和敢于突破重点的意识。二是坚持研究与实践相结合,加快构建学生工作的逻辑体系,既要加强业务理论研究,也要躬身育人实践,为学生成长发展赋能助力。三是坚持做好本职工作与自身发展相结合,要用好8小时工作之外的时间,全面提升岗位本领,实现个人与学校同生共长。四是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结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既要遵循学生成长发展规律,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举措,提升立德树人工作的精准度和契合度。

徐时清要求,学生处要进一步完善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体系,努力打造职业教育辅导员工作的特色品牌,努力形成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杭职模式。辅导员工作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做到政治素质强、业务能力精、责任担当实,做到知责、尽责、担责、负责,在严管和厚爱中当好学生成长发展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打造杭职院辅导员工作的亮点和品牌,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和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座谈中,辅导员们结合自身实际工作从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职业生涯规划、辅导员自身发展等方面交流了工作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