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系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全日制高职院校,其前身是由杭州市经委系统所属的杭州机械、化工、纺织、丝绸、轻工、西湖电子等六所学校合并而成的杭州职工大学,1998年筹建,2002年正式建立。2010年被评为浙江省“示范性高职院校”,2015年以优秀等级通过教育部、财政部验收,成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2016年成为浙江省优质高职院校建设单位,2019年被评为“国家优质高职院校”。2019年12月,学校被教育部、财政部列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B档)(简称“双高计划”);20231月,学校在国家“双高计划”中期绩效评价中获“优秀”等级。

学校坐落于素有“人间天堂”美誉的杭州,位于钱塘区高教园区,占地1700余亩,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3000余人,教职工近千人。拥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浙江省“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浙江省“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浙江省杰出青年、浙江省151人才重点资助、浙江省首席技师、浙江工匠、浙江省技术能手等省部级以上人才40余人;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2个,浙江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获批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近年来,学校连续两届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学生累计获得国家各类竞赛奖励70余项,获省级竞赛奖励480余项。

学校下设友嘉智能制造学院、商贸旅游学院、达利女装学院、生态健康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吉利汽车学院、杭州动漫游戏学院、彩虹鱼康复护理学院、特种设备学院九个二级学院,开设智能控制技术、信息安全技术应用、生物制药技术、电子商务、电梯工程技术、服装设计与工艺、新能源汽车、动漫设计等13个大类42个专业(含专业方向)。建有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4个,国家高水平专业群2个,中央财政支持专业1个,国家骨干(重点)建设专业4个,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3个,全国职业院校装备制造类、交通运输类示范专业点2个,省级重点、优势(特色)专业12个;央财支持重点建设实训基地2个,国家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1个,省级重点(示范)实训基地6个。学校建有市政府投资3亿元、占地30亩面向全市开放的集实训、培训、鉴定评价、研发于一体的杭职院实训中心暨杭州市公共实训基地,建有钱塘新区高职学生创业园(国家级大学生科技创业见习基地)。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秉持“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文化育人”的办学理念,坚持“立足钱塘区、服务杭州市、助力长三角”的办学定位。学校积极培育优良校风,弘扬大学精神,在全国首创“校企共同体”办学模式,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走出了一条基于科教融汇的高职教育“校企共同体”发展模式。多年来毕业生初次去向落实率均保持在98%以上,毕业生留杭就业率位居全省高校前列。学校先后荣获全国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全国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优秀学校奖”、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纺织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浙江省文明单位、“全国高职院校就业竞争力50强”“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全国高职院校创新创业示范校50强”“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2019亚太职业院校影响力50强”、世界职业院校与技术大学联盟(WFCP)卓越奖等荣誉。

学校还是首批全国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国家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建设单位、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首批入会委员单位、教育部“技能非洲计划”与“中非应用型人才联合培养项目”首批试点院校。牵头成立全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职业教育集团。近年来,来校参观学习、考察交流的各类团体1000余批次。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政府网、人民网、浙江卫视新闻联播等媒体纷纷报道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成就。

面向未来,在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学校明确“数智杭职·工匠摇篮”的发展目标,锚定争创职业本科大学战略目标,致力于培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杭州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和我省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先行篇章、奋力推进“两个先行”贡献职教力量!

2024年1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