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社团联合会(简称社联)成立于2002年,它是由校党委领导和校团委指导的,积极独立开展工作的全校学生组织,它具有鲜明的社团特色。学生社团联合会与校学生会一起,作为校团委“一体两依”工作机制的重要组成,以“指导社团活动,协调社团管理,规范社团工作,引导社团成长”为主要任务,并本着“提高综合素质,服务青年学生;推动社团发展,繁荣校园文化”的宗旨和“推进各类各级社团建设”的指导方针,将社联的社团特色发挥的酣畅淋漓,使各社团同发展、同进步、共创建、共繁荣,用积极、健康、务实的社团文化丰富校园生活。

学生社团联合会包括主席团、各部门(由办公室、联系部、组织部、纪检部、财务部、宣传部六大部门组成)、各学生社团。通过学生社团联合会代表大会公开选举学生社团联合会委员,组成学生社团联合会委员会,再由校团委任命学生社团联合会委员的职务包括主席、副主席、各部部长组成管理层。学生社团联合会委员会在学生社团联合会代表大会休会期间执行日常工作。

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团由主席、副主席组成,主要职责:1、定期向院团委汇报工作情况,并直接对院团委负责。2、负责学生社团联合会发展计划的制定及各项大型活动和跨部门活动的战略安排。3、负责统筹协调各部门工作,加强学生社团联合会与外界的联系。4、指定院学生社团联合会撰写学期工作计划与年度工作总结。5、做好学生社团联合会干部梯队建设工作。6、根据各项制度对学生社团联合会干部进行考核和奖惩。7、学生社团联合会资金预算和财务支出的审批权。

学生社团联合会办公室是学生社团联合会的对内综合办事部门,在日常工作中起着承上启下,上情下达,下情上行的作用,是主席团的参谋和助手。是管理和联系各部门之间的纽带。办公室崇尚“创新、进取、团结” 的精神,并拥有健全的管理机制,逐步组建管理团队。机构设立的宗旨就是“服务于社联各部门与学生社团,成为联系各部门之间的桥梁”。

社团联合会组织部本着实事求是,公正客观的工作态度,对各类社团进行管理,是社联对外综合办事部门。引导、监督和评估,使社团发展制度化、规范化、有序化。

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工作,使学生社团联合会的各项规章制度得以完善,更好的开展各项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为广大学生服务。

学生社团联合会财务部是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社团联合会的经济管理命脉。学生社团联合会资金统一由财务部管理并接受学生社团联合会纪检部监督。

宣传部主要负责报道学生社团联合会的会议及活动情况和宣传报道各社团主要活动情况,负责学生社团联合会大型活动的广告策划、制作以及各社团海报、展板的管理,指导帮助各学生社团做好宣传工作。

学生社团联合会联系部是一个实践性的部门,以不断和外界交流为基础,以把社团推向社会为目的,并努力做好学校与社会各界的合作与发展,共同促进学生社团往更好的方向发展。

学生社团是社联的最大特色,我校现有学生社团六十八个。我校社团类型多种多样,有科技类、文化类、艺术类、体育类、公益类、其他类。从学生社团联合会成立至今,以每年的社团文化节为依托,先后开展了十一届文化节,活跃了校园文化,同时各级各类学生社团,结合自己的社团特色,开展了如动漫协会的“寻”专场、花艺协会社区服务、企业案例分析大赛、洗衣液制作、假面舞会、面具涂鸦等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受到了师生的广泛好评。也因为如此我院众多学生社团先后获得省市表彰,其中包括绿色环保协会被评为省级优秀社团,风剧社、手语协会被评为市级优秀社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