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职院大学生记者团是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具有影响力的社团之一,隶属于校党委宣传部。目前杭职院大学生记者团由广播部、摄影摄像部、采编部、技术部、办公室五个部门组成。本着反映学生心声、贴近校园生活,展现个性才华、丰富校园文化,增强新闻意识、宣传教育成果,提高综合素质、引导社会实践的宗旨,以培养优秀新闻人才、引导学生社会实践为指导思想,活跃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办公室:负责例会点名及会议记录(会议期间进行书面文字记录),统计、整理并且及时更新团内成员个人档案表和无课时间表,安排办公室和办公室值班,整理值班日记;详细记录团内各项支出和收入明细,学期末进行统计张贴,实行经费公开化管理;安排、记录每一期校报的发放;定期安排清洁、美化办公室的工作。

采编部:为校报提供高质量散文、诗歌等文学类稿件,组织部内成员交流写稿心得和体会;主管大学生记者团的稿件整理和修改,包括记者团网页、邮箱和微博内的稿件,统计发稿、写稿数量,整理并随时更新记者团的留档报纸;负责收集校外大学生信息,收集优秀学生记者稿件供内部成员学习。各成员需要建立个人的微博地址,并链接到记者团微博上。

广播部:围绕学院工作进行宣传,结合实际制定每学期的工作计划,实行每天栏目制并分为若干板块,内容和形式应注重新闻性、教育性、新颖性和实效性。注重对校内外热点问题的讨论,节目融知识性、艺术性为一体,力求个性鲜明、见解深刻、品位高雅、互动性高,能不断地推陈出新。

摄影摄像部:跟踪拍摄或录制校园内外各大重要活动场面、采访的老师和优秀学子、记者团各项活动等,拍摄团员所绘制的报纸插图,及时上传至邮箱或微博用于技术部排版;组织团员拍摄校园内自然、人文风景以及校外采风。

技术部:通过各种网络渠道宣传和发展记者团,加强记者团内成员的沟通和联系。负责记者团在微博、校内网、校园网、校园网论坛、以及QQ群的管理,定期发起有意义的讨论话题,将团队活动的最新电子资料上传,为各成员提供课余时间互相沟通和联系的平台;熟练掌握Photoshop、Premiere、绘声绘影等的操作技巧,可独立完成团内照片及音视频材料的制作整理,学期末以光盘形式存档;负责活动宣传、手绘海报宣传、组织记者团成员为更好的宣传记者团献计献策;积累制作宣传板所需要的插图及字体,并存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