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欢迎您!

学校主页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上传时间: 2022-05-0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在教育工作者和广大青年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备受鼓舞。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群体中也 引发了热烈学习讨论。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张崇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又一次鲜明地强调教师既要做经师更要做人师,深受教育和启发。作为思政课教师,不只要教授学生党的基本理论和方针政策,更要教会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因此,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我们应着重思考三个问题:一是如何发挥关键课程作用,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二是如何践行为党育人初心,引导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三是如何履行为国育才使命,培养匠道坚定、匠德高尚、匠心独具的工匠型技术技能人才。领袖殷切期望,教师坚定担当。做经师更要做人师,应成为思政课教师的毕生追求。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叶莲: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感到使命和责任在肩。作为一名教师,时刻牢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宗旨。时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当前加强教学研究,将红色基因与青年教育规律有机结合。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博士伏志强:总书记五次到访中国人民大学,是对我们党创立的第一所大学的重视和关爱。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应该领悟他的高远立意和丰富内涵。总书记对人民大学这样的顶尖高校建设朝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对我们这样的入选双高计划的高职院校来说也是倍加鼓舞。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心怀国之大者,深刻认识、思考、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林玲: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清华大学等高等学府里,都曾在五四青年节前夕留下习近平考察的足迹。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殷切希望,落脚到我们教育者身上那就是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作为思政课教师备受鼓舞并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继续深入把握教学规律,要用心教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着力推进党的理论青年化阐释、元素化解析,做好课上课下双向发力,有计划、成体系地组织开展好社会实践和社会调研,引导学生在体验现实政治、接触社会实际、接受同伴熏陶的过程中受到思政教育、启迪思想,着力提升青年学子思想引领这一实践思政课的科学化水平。在思政课发声方式上传递好声音,也讲好我们在数智杭职、工匠摇篮这样国内一流国际上有较大影响力的高职名校打造上的铸魂育人故事。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吴帅:在“3.18”讲话三周年之后一个月左右时间,在《新时代青年白皮书》发布、建团百年这个重要节点,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并做重要讲话,让人备受鼓舞。作为青年教师,要紧扣青年的认知特点和接受规律,用好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好思政课智慧课堂,为打造高精尖思政课练好内功,将科研成果要跟思政教学结合起来,以历史主动精神助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李海龙: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第一站就是观摩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广大思政教师更好讲好思政课指明了方向,令思政课教师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思政教师,要不断提升自身理论水平和教学能力,做到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精心引导和栽培拔节孕穗期的大学生,帮助青年学生筑牢信仰、打好根基,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在青春奋斗中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暨“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