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欢迎您!

学校主页

【建设方案】杭州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

上传时间: 2021-11-05 作者:杭职院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贯彻落实《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浙教高教〔2020〕61号)文件精神,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实现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结合学校前期课程思政的理论研究及实践探索,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按照价值引领、能力达成、知识传授的总体要求,深化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深入挖掘通识课程、专业课程及各教学环节育人功能,形成各类各门课程协同育人格局,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引导全体教师着眼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履行教书育人职责,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协同推进,“专业教育”和“专业育人”有机统一,培养思想理论修养好、道德法治素养强、家国情怀涵养高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建设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以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为目标,通过五年努力,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充分发掘学校各门课程思想政治元素培育一批充盈思政元素、发挥思政功能的示范性通识教育课和专业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自觉将思政教育融入各类课程教学,培养一批具有亲和力和影响力的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提炼一系列可推广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形成课程思政案例库;构建课程思政评价指标,形成一套科学有效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质量考核评价体系;打造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杭职品牌”,实现价值引领、能力达成、知识传授、方法指导有机统一,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育人成效。

三、总体思路

以体现“中国特色、类型特征、杭职特点”为课程思政改革主线,构建课程思政“3456”改革路径。在校党委的统筹指导下,各职能部门分工协作进行政策和项目支持,教学单位结合课程和学生情况,采用五析递进法针对性实施四大专项计划。

1.强化全链条(全课程渗透、全要素融入、全方位保障)覆盖

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实施全课程渗透,全面推进思政课程、公共基础课程(通识课)、专业(理论、实践)课程、学生“融﹒善”成长课程等开展思政教学改革。课程思政全面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教学标准、融入教材及整体设计、融入教学环境及场所(实训室)、融入师资队伍建设。全力建立课程思政保障体系,建立课程思政建设质量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设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全方位保障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实施。

2.落实四项行动计划

实施思政理论课“铸魂”专项计划,公共基础课“夯基”专项计划,大国工匠素养“春润”专项计划,一、二、三课堂融合专项计划等四项专项行动计划全力指导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实施。各专项计划由相关职能部门牵头制定专项方案,并予以实施。

3.坚持“五析递进”原则要求

1)研析观点方法(学习资源点):学习领会并逐步优化《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课堂要点“30条”》(以下简称“30条”)的基本观点及其方法论,结合学校工匠体系的建设,强化工匠素养的融入力度,并在教学过程中有意识渗透和灵活运用。

2)分析学生需求(分析需求点):遵循学生思想品德形成发展规律,深入分析学生的“知情意信行”特点特别是学生在思想水平、思维方式、心理状况、行为特点等方面的不足,为开展针对性教学设计奠定基础。

3)明析教学过程(探索融入点):明确分析理论教学、实训教学、实习教学等教学过程的不同阶段上,更适合、更容易融入“30条”中的哪些观点和方法。

4)剖析教材内容(找准结合点):深入剖析教材内容,挖掘思政教育元素,明确教学内容与“30条”观点和方法的结合点,在课程整体设计中充分体现。

5)解析课堂环节(操练关键点):对课堂教学的导入、讲解、提问、讨论、总结、点评、布置作业等关节点进行解构,明确融入不同课堂环节的基本观点及其方法论,在课程单元设计中充分体现。

4.构建“六维协同”工作格局

构建“党委统筹领导、部门分工负责、二级学院落实、专业具体实施、教师全员参与、合作企业助力”的工作格局加强协调配合,落实齐抓共管,务求工作实效,切实把“抓好顶层设计、破除认识误区、注重点面结合、全校层层推进、加强具体指导、落地落小落实”的工作思路落到实处。

四、具体举措与主要任务

(一)全课程渗透,落实课程思政建设

1.思政课程建设

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课程思政的核心组成部分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必须带头贯彻课程思政教学理念,通过深化教学改革,更好地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发挥主导和示范作用。制定《杭州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案》,落实思政理论课“铸魂”专项计划,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提升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为核心,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加强教学改革,加强教学考评,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大学生获得感,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建设期内,建成1个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把《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等3门高职院校思政理论课主干课程建设成为示范课程。(牵头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2.公共基础课程建设

公共基础类课程要突出培育高尚的文化素养、健康的审美情趣、乐观的生活态度、强健的体魄,注重把爱国主义、民族情怀贯穿渗透到课程教学中,帮助学生树立起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充分发挥网络通识课学习平台作用,开设涉及思政教育、美育与文化自信、创新创业、职业素养、人文社科等选修课程,供师生进行线上学习。由公共基础部牵头落实公共基础课“夯基”专项行动计划,对通识课实施做出具体要求,培养学生职业素养、人文素养、创新意识,全面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水平。建设期内,完成体现职业教育公共基础课特点的省级课程思政案例2项以上。(牵头部门:公共基础部)

3.专业(理论、实践)课程建设

由专业建设指导处牵头落实学校大国工匠素养“春润”专项行动计划,支持各分院根据不同专业发展规律、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专业能力素质要求,科学合理设计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把工匠文化、工匠精神、工匠素养等工匠元素融进去。明确专业课程、实践类课程思政建设重点,一院一案,量身定制课程思政方案。价值引领、能力达成、知识传授有机融合,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于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课程整体设计(单元设计)、课堂教学实施等教学环节,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2023年之前完成校级“百门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并遴选一批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堂的课程整体设计或单元设计优秀案例并汇编成册,面向全体教师发放,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建设期内,完成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0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20项、课程思政示范基层教学组织5个等建设任务。(牵头部门:专业建设指导处)

4.学生“融﹒善”成长课程建设

由学工部牵头整合一、二、三课堂资源,落实学生“融善”成长学分制度,实现学生“学与做”“知与行”的有机结合,提高育人实效。将第二、三课堂作为第一课堂的有效延伸,结合专业特点,提高实践育人的针对性;建立学生“融﹒善”成长课程思政案例库(原创性案例不少于70%),为第一课堂提供思政教学案例;把握重大节日等时间节点,开展线上线下,课内课外相结合的育人活动不少于4次;建立一、二、三课堂的沟通机制,及时反馈青年学生关心关注的时政热点,增强课程思政的时效性;充分发挥青年学生先进典型的育人导向作用。建设期内,培育1个省级特色案例,争创1个省级示范基地。(牵头部门:学生处)

(二)全要素融入,践行课程思政教学

1.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以双高校建设、落实提质培优行动计划为契机,修订完善《杭职院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原则意见》,推动专业思政,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融入专业建设、贯穿才培养全过程。在课程教学层面,将课程思政融入课程标准修订、课程整体设计、单元设计、教材编审选用、教案课件编写各方面,贯穿于课堂授课、教学研讨、实习实训、毕业设计(论文)各环节。在课程中进一步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法治教育、职业伦理等思政元素教育,提升学生文化自信、科学精神及家国情怀。在教学方法上积极探索杭职特色的新方法,加强信息化教学,提升学生思辨能力和创新意识。(牵头部门:专业建设指导处)

2.融入教学环境及场所(实训室)建设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法制教育、职业伦理等思政元素教育为载体,设计多种表现形式(如墙绘、名人名句、励志故事等)布置教学场所教育氛围。各二级分院专业实训室建设充分体现职业教育课程思政特点,将专业思政元素融入实训室氛围布置,提升学生工匠精神。(牵头部门:宣传部)

3.融入师资队伍建设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四个自信”,提高育人意识。转变教师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轻价值引领的观念,通过多种方式,引导所有教师树立“课程思政”的理念。学校各相关单位要充分运用入职培训、专题培训、教研活动及集体备课等手段,就课程思政教学的改革与实施加强互动交流,把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思想引领融入到每一门课程的教学全过程。培育一批(不少于30名)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牵头部门:人事处)

(三)全方位保障,实施课程思政改革

1.课程思政评价体系

在课程建设、课程教学组织实施、课程质量评价体系建立中,注重将“价值引领”功能的增强和发挥作为首要因素;在教学过程管理和质量评价中将“价值引领”作为一个重要监测指标。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示范课程的遴选立项、评比和验收中应设置“价值引领”或“德育功能”指标;在课程评价标准(含学生评教、督导评教、同行评教等)的制定中设置“价值引领”观测点。

在各级各类教学比赛评审指标体系中强化课程思政相关指标,引导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自觉开展课程思政建设。规范课堂教学管理,严肃课程教学纪律,强化教师授课纪律约束,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课堂教学管理的根本要求。(牵头部门:质量监控与评估处)

2.课程思政研究体系

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成立学校课程思政研究中心,搭建课程思政研究平台,设立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每年完成不少于10项专题研究课题,并积极申报市厅级以上专项研究课题。

针对课程思政建设重点、难点及前瞻性问题开展研究,推动成果产出。持续巩固课程思政建设成果,深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任务,深层次挖掘课程思政的内在规律,促进课程思政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加强学术交流与探讨,全面形成全校广泛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良好氛围。(牵头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3.课程思政改革激励机制

为更好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将课程思政工作纳入学校教学改革项目,通过项目的形式对课程思政工作提供资助。鼓励各学院设立专项经费,为课程思政工作有序推进提供保障。定期对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情况进行评价,及时宣传表彰、督促整改。(牵头部门:专业建设指导处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杭州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领导小组(附件1),统一研究部署相关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导小组),加强对具体工作的指导、检查、评价。各二级学院分别成立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小组,结合各自实际积极落实学校工作部署。

2.加强协同联动

加强学校相关部门和各教学单位工作联动,明确职责,协同合作,定期开展调研和专项研讨,研究提出具体政策和措施,确保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落到实处。

3.强化工作考核

建立科学评价体系,定期对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情况进行评价,使各门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可查可督,及时宣传表彰、督促整改。把教师参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情况和课程思政效果作为教师考核评价、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的重要依据;改革学生课程学习评价方式,把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教学目标纳入学生的课程学习评价;将各教学单位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教育教学改革成效纳入单位绩效考核评价。

4.提供经费支持

学校设立专项经费保障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稳步推进。通过项目形式对课程思政工作提供资助,并根据年度考核结果实施动态管理,确保专项建设项目顺利实施;对于组织开展课程思政工作成效突出的教学单位给予奖励。鼓励各教学单位设立专项经费,保障课程思政工作推进有力。


 

上一条:【成果成效】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成果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下一条:【成果成效】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思政研究成果获批2022年度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