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欢迎您!

学校主页

“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高端论坛”暨 第一届长三角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年会在杭州顺利召开

上传时间: 2023-03-1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10日,“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高端论坛”暨第一届长三角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年会在杭州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承办单位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明德讲堂设立大会主会场,来自全国各地高职高专院校的100多位专家学者相聚云端,研讨交流。

 开幕式致辞环节,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金波指出,杭职马院近年来取得了一定成效,在建强建优马院上迈出坚实步伐。下一步,学校将通过实施铸魂工程、领航工程、固本工程、头雁工程“四大工程”,强化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的“四个融合”,聚焦重难点问题的解决,进一步建强建优马克思主义学院。同时,继续用好长三角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推进新时代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浙江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宣传教育与统战处处长、一级调研员陈雷总结了浙江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推进思政课建设的重要举措,对联盟下步工作提出了期许。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会长、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杜安国就如何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提出了几点要求。

 主题交流环节,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顾春华系统凝练了长三角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创新实践高职高专思政课“共建共享共创共赢”的“区域协作”模式的成果与不足之处。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丹中围绕《学深讲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六个方面精辟阐释了党的二十大精神。

主旨报告和专题报告环节,高校思政课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国希、浙江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郑毅、上海交通大学的博士生导师杜玉华教授、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学利分别就中国式现代化、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如何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精彩报告。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张泽玲教授主持大会主旨报告环节。

 教学展示与点评交流环节,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李红霞和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吴雪峰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主题,进行了精彩的示范教学,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渠长根教授、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新萍分别对教学展示进行了精彩点评。

论坛交流环节,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储水江、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岳喜、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牛涛分别就立德树人相关工作、思政课教学团队建设、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设计作了交流发言。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邹宏秋做大会总结发言,阐释学校成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研究中心”的主旨和意义,阐发学校“必由之路”主题馆作为“四史”教育基地、教学创新基地和理论研究基地,在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等方面的定位和作用。她表示,杭职马院将继续探索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的实现路径和教学机制,为培养德技并修的红色工匠人才不懈努力。

 与会人员表示,此次大会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与会专家学者从理论到实践的深入解读、精辟阐释和创新实践,使大家很受教益,也很受鼓舞。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积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探索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的有效路径,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论阐释和科学研究工作,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

 据悉,长三角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自2020年11月成立以来,在推动集体备课、资源共享、教学改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论坛由长三角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主办,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杂志社、《职业技术教育》编辑部、《劳动哲学研究》编辑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凤凰网浙江频道、超星集团有限公司协办。


上一条:以展促研 以展促教 以展促学 以展促建—学校第二届思政课教师教学技能展示与诊断活动圆满举行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魏丰村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