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在身边,校园守护。11月17日至19日,第五届浙江省红十字应急救护大赛暨应急救护宣传创意设计大赛决赛在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正式开赛。18日上午,浙江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黄元龙,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徐时清,浙江省红十字会应急救护指导和备灾救灾中心主任王芳,彩虹鱼康复护理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副院长韩丹,教务处副处长许普乐等出席开幕式。

徐时清代表学校致开幕词。他指出,近年来,在上级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学校积极推进急救教育规范化、专业化、数智化发展,通过搭建“校企医”康复护理和急救教育平台,持续加强校园急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急救教育和急救培训体系,取得了良好发展成效。他强调,举办应急救护比赛对于提升高校师生应急处理能力、普及急救知识、提升急救技能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同学们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胸怀“国之大者”,精修专业技能,深耕职业本领,敬佑生命、甘于奉献,以坚定的信念、过硬的本领、精湛的技术和实际的行动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努力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展示职教学子风采。

比赛中,15支代表队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道德风貌、严肃认真的态度和敢于争先的精神,积极参与四个项目的比拼,很好地展示了红十字应急救护人员良好的心理素质、娴熟精湛的救护技能、充满人文的关爱之情和奋勇拼搏的精神风貌。经过四个环节的激烈比拼,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应急救护团队和选手,也进一步宣传和普及了红十字的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

19日上午,大赛在隆重的颁奖仪式和阵阵掌声中落下帷幕。浙江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黄元龙、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泉淼、省委省政府健康浙江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健康处处长张新卫、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人文学院书记金晶、省红十字会应急救护指导和备灾救灾中心主任王芳、省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副部长吴华阳、浙江电视台钱江都市频道副总监叶晓刚、浙江财经大学后勤服务中心分管红会副处长陈文健、中国计量大学后勤服务中心副主任朱然、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与药物政策处一级主任科员陈翔等出席闭幕式。

黄元龙作闭幕式讲话。他对获奖的选手们表示衷心祝贺,并对大赛的精心组织表示充分肯定,希望同学们以此次大赛为起点,继续精进应急救护技能,时刻准备着在危急时刻“会出手”“能出手”“敢出手”,争做群众身边的急救英雄。同时,黄元龙为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在参与第六届全国红十字应急救护大赛中的学生志愿者们颁发了证书和感谢信,向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参与全国第六届红十字应急救护大赛决赛的30名学生志愿者表示衷心感谢!

经过现场激烈角逐,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参赛队学生发挥出色,获得团体一等奖1项,单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

本次大赛是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入选教育部急救教育试点学校及省级协助组长单位后,在成功获批教育部急救教育省域培训基地的基础上,承办的一项促进全省急救教育进校园的重要赛事。杭州职业技术学院首次参加该项赛事便取得优异成绩,这是彩虹鱼康复护理学院全体师生专心专注急救教育教学的成果体现,彰显了学院急救教育实力的提升和以赛促育、以赛促教的育人成果。

一直以来,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推进急救教育规范化、专业化、数智化发展。一方面,加快完善校园急救基础设施建设,搭建“校企医”康复护理和急救教育平台,不断完善急救教育体系。另一方面,发挥专业特长优势参与重大赛事活动志愿服务。下一步,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将对标新时代新要求,努力培养更多健康领域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展示职教学子风采。

大赛前期举办应急救护宣传创意设计大赛,分为IP类、海报类、微电影类3个项目,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共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2项。大赛共设置救护技能操作、救护演讲、场景演练、理论知识竞赛四个项目,全省15所高校105名师生齐聚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参加角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