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日上午,学生职业素养教育“三个一”活动推进会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安蓉泉,副书记赵一文,党委委员、组织部长孙爱国,党委委员、宣传部长金徐伟及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金徐伟同志主持。

   会上,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汇报了“三个一”活动“读好一本书活动”、“开展一次调研活动”、“办好一件实事活动”的开展进度、工作思路及存在问题。 

  孙爱国部长对各总支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他说“三个一”活动是校党委在新常态下发动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推进学生职业素养的重要工作。活动开展以来,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能充分领会文件精神,高度重视、努力推进活动的开展,下一步一是要充分发挥各党总支的具体指导作用和党支部的主体作用,提升各支部对活动内涵和意义的认识;二是要强化对党的工作是党员份内之事的思想认识,让每名党员都能认真参与;三是调研工作要在联系业务工作的前提下紧扣职业素养主题,不能变成单纯的业务工作。 

   赵一文书记在会议上讲话,他说“三个一”活动的推进是学校软实力提升的重要举措,要理解“三个一”分层递进的关系,读书为我们提供了理论自信和指导,去企业调研我们才知道孩子们到底缺什么,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才能为学生职业素养做些实事。下一步党委将进一步推进学生基础文明养成教育,作为进一步深化学生职业素养教育的重要举措。 

安蓉泉书记作会议总结。他说总体上各党总支在“三个一”活动的推进情况较好,但也存在开展进度不平衡的情况。各党组织的开展情况不乏亮点,如临江学院拟赴南京、苏州等多个点开展调研,信工学院在院内先期开展问卷调查并反馈到专业组,新通、行政一总支的调研选题很好,青年学院在考虑“办实事”的检验标准和方法,继教院“三个一+9”活动思路有创新,动漫学院能主动学习借鉴先进经验,行政二总支组织学生检查形式新颖等等。

“三个一”活动的调研计划各党总支要充分把关,看看选题是否围绕职业素养主题,方案实不实、手段对不对、范围够不够、分工是否合理。最后的报告要注意质量,考虑到选题、深度广度、框架、饱满度、文字等方面的因素。机关支部要克服不直接联系企业、学生的困难,与学工部门、二级院系协作,也可以去开发区的企业开展调研。

“读一本书”工作各总支要注意把控好心得体会的质量,不过关的要返工,同时要分别做好调研、心得的交流工作。

“办一件实事”不能是纯技能的、常规工作的,要把实事落脚在对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上,要让党员教职工敞开思想,主动思考,发挥优势。比如:做一个专业课程融入职业素养的课改方案,带一个学生社团并坚持两年以上,带一个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采访10位校友,撰写这些校友提供的职业素养案例,撰写一个勤工俭学学生职业素养手册,解决学生晨跑中的一个问题(如每周带一个班晨跑一次,坚持半年,推动班级教室学生卫生值日制度建设,给学生开一个专业发展趋势讲座,搞一次学生活动关于环境保护的素养训练,等等。

  他指出,“三个一”活动将在结束前进行总结评比,对优秀进行激励。在新常态下,学校党建工作会抓得更紧更实,各基层党组织、每位基层党员要提高对党的工作的认识,把完成党组织布置的工作当做份内之事。要理解开展职业素养教育的重要意义,职业素养决定了我们学生走上社会后的发展后劲,是企业、学生的迫切需求,是我们再忙不过来也要做好的工作。各职能部门要尽快解决“三个一”活动中出现诸如交通费报销等实际问题,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