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技能节

工匠技能节原名为技能文化节,创立于2004年,每年4月举行,于2021年更名为工匠技能节,重在把校园文化活动和专业教学紧密结合起来,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展示我校学生专业特点和实操技能,为学生搭建展示技能和检验教学成果的平台,培养学生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工匠精神,营造“文明竞技,素养为先”的技能文化氛围,激励学生争当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大国匠才。

工匠技能节由校团委主办、各二级学院及相关部门协办,已成功举办16届,作为一年一度的技能文化盛会,融入了技能竞赛、技术教育和技术研讨活动,已经成为我校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和对外交流的靓丽名片。目前,品牌活动有“未来科技改变生活”讲坛、“传技融道展艺善德”技能秀、“CAD制图”比拼、“智造未来”机器人大赛、“‘纸上生花’手工活动”、网络安全大赛等各类活动。此外,以工匠技能节为契机,吸引台湾高校师生来校交流技能,搭建两岸青年学子之间友谊的桥梁和纽带,从专业与技能的“碰撞”中促进了两岸青年的交流与互动。

近年来,学校将技能竞赛作为推进专业建设、教学改革和技能训练的有效抓手。每年举办工匠技能文化节,营造重技能、练技能、比技能的浓厚氛围,师生在各级各类技能竞赛中屡获佳绩。

技能文化节之CAD制图比赛

台湾辅英科技大学护理系师生来校技能交流

“传技融道 展艺善德”技能秀

台湾中原大学来校交流

微盆景制作比赛展

“技巧能手”电气控制接线大赛

“智联融合,共筑屏障”网络安全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