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职业技术学院20152016年度  

信息公开报告  

 

2015-2016学年度,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29号),依据《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精神和要求,积极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着力提高教育透明度,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公厅函[2015]48号)要求,现从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五个部分报告如下。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http://www.hzvtc.edu.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办公室(电话:0571-56700006)。  

一、概述  

20152016年度,杭州职业技术学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积极推进开放办学,深化学校内涵发展,不断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按照《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我校《党务公开实施意见》、《校务公开实施意见》等制度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推进信息公开,丰富信息公开方式,规范重点信息公开,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创新服务管理方式,切实保障社会公众和广大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确保公开信息全面、及时、准确,更好地服务全校师生、服务学校发展。  

(一)增强信息公开意识,完善信息公开机制  

学校根据工作实际,严格执行《高校信息公开办法》,着力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和效率,积极探索建立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相关规程,逐步明确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职责、方式和流程,增强信息公开意识,不断提高高等职业教育的开放新和透明度。  

(二)突出信息公开重点,完善信息公开清单  

学校依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按照职能和职责,明确分工,突出重点,落实主体责任,结合实际情况积极通过校园官方网站有选择、有重点地向社会公开教育信息,内容涵盖招生考试、财务资产、人事师资、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党建思政等多个重点领域。  

(三)重视平台建设,创新信息公开方式方法  

1. 校园网建设  

校园网是学校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截止2016831日,各部门、学校各单位先后建立网站36个,公开内容包括学生管理、教改科研、财务、组织、师资队伍、资产、网络、图书、档案和后勤服务保障等学校事业的所有方面的管理与服务信息。学校积极提升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服务网站功能(http://www.hzvtc.edu.cn/jsrk/xxfw.htm),完善数字化校园平台建设,不断完善校园网站快速链接及内容、信息搜索功能。  

2. 建立微信和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  

充分利用官方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2015/2016年度,学校结合实际工作和需求,建立了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官微、杭职党建APP等多个手机客户端和微信公共平台,及时发布学校建设发展各项信息,为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提供支持。  

3. 发挥“我与党委书记面对面”、校长信箱平台作用  

开辟“我与党委书记面对面”平台和校长信箱两大信息沟通和反馈平台,及时了解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解决师生学习、工作、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切实增强公开时效,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服务的实效性。    

4.拓展平面媒介信息公开渠道  

通过《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年鉴》《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杭职职业技术学院报》《杭职信息》《杭职党建》、宣传栏等媒体随时公布学校建设和发展信息,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  

二、学校信息公开情况  

(一)校园官网及信息服务网站公开总体情况  

2015-2016年度,公开学校办学信息清单10大项共计50条(详见附件及链接)。通过学校官方网站公开发布各类信息共计2730条,其中通知公告1213条,规章制度46条,制发各类公文141条(不含二级学院及职能部门发文),编制2015年度《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年鉴》,印制《杭职信息》5期,印制《杭职党建》3期,印发《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4期。  

(二)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情况  

1.教育教学改革信息公开  

利用专业建设指导处网站,及时发布浙江省、杭州市教育教学改革政策及指导性文件,及时公布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信息。开辟“骨干校建设”专栏,实时公布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进展,共发布骨干校建设相关信息23条,20163月学校顺利完成国家骨干高职院校验收后,该专栏已关闭;设立“专业建设与职业发展管理平台”,及时公布专业内涵建设与发展情况,为广大教职工职业生涯发展提供服务和数字信息和资源管理平台;开辟“在线学堂”,为广大教职工不断创新教育教学理念,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职业能力提供学习服务。本年度共发布各类专业建设信息17条,教育教学管理信息24条。  

2.招生信息公开  

在浙江省教育考试网、杭职院校园官网以及杭职院官方微信等多种媒介主动公开“杭州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普通招生章程及各类招生简章”,发布“杭职院2016年招生计划”,及时公布“杭职院2016年各类录取结果查询(录取人数、分数)”、“杭职院2016年提前录取学生名单公示”,普通招生和提前招生报名前,主动公开本年度各类招生专业目录、历年录取分数线、咨询联系方式和学费标准等,积极提供广大考生咨询服务;2016年共计招生3479人。  

3.财务信息公开  

主动公开学校财务预决算信息,设立政策制度、通知公告、下载中心、服务指南、内容搜索等多个信息公开栏目,切实为广大师生提供财务政策信息服务。2016年学校部门收入预算26268.38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240.67万元,占46.6%;专户资金8065万元,占30.70%;其他资金5962.71万元,占22.70%2016年学校部门支出预算26268.38万元。其中教育支出25760.7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7.66万元,医疗卫生150.01万元。2016年部门预算中,财政拨款用于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高等职业教育(项)安排11733.00万元,主要用于维持单位日常运行、教学活动等方面的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安排357.66万元,主要用于社保口离退休人员支出。医疗卫生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安排150.01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医疗费用支出。  

4.毕业生就业信息公开  

多渠道、积极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发布《杭州职业技术学院2015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等文件,开辟毕业生就业一站式服务专栏,发布毕业生就业动态,为广大学生就业提供便捷式、系统化、立体式服务;制作派遣、报到证、户口迁移等图解专题资料,指导学生办理毕业、就业手续;积极会同有关部门举办招聘会100多场、公开发布招聘信息1000条、就业岗位信息20000条。  

5.师资人才信息公开  

设立“人才引进”专栏和“人事动态”专栏,及时通过校园官网和浙江省人事考试网等校内外媒体公开对外发布人才引进和人才招聘信息;设立“咨询问答”和“办事指南”专栏,为人才招聘、人才引进和广大教职工办理入职、离退休等工作提供政策咨询和指导服务;开辟“校本培训”、“教师企业经历工程”、“职称评审”等多个专栏,切实为广大教职工进修、培训和职称评审提供更为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  

6.科研服务信息公开  

设立专栏主动公开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等信息,发布各类科研和课题申报项目82条。出版《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4期;设立“高校科研经费使用信息公开”专栏,进一步推动学校科研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设立“学术活动”专栏,及时对外发布学校各类学术交流和科研活动,营造积极、健康、科学、规范的科研文化氛围。  

(三)各类媒体发布信息情况  

紧密围绕“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校企共同体建设发展、综合改革、杭职院“十三五”发展规划、文化梯度育人、中层干部换届、2015年秋季田径运动会、2015年教师节、2015年杭职院新生军训汇演、2016年提前招生和普通召生等重要事件和时间节点,利用官方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进行播报;在校内网站发布各类新闻稿1307篇;通过校外媒体发布各类新闻稿127篇,通过官方微信发布信息327多条,杭职院官方微信粉丝数近14000人。  

通过《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杭州职业技术年鉴》、重要会议、校长信箱等形式积极推进信息公开。本年度我校共印发《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报》9期,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宣传报道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举措,介绍学校综合发展情况,及时发布学校有关会议和重要讲话精神,解读学校的各项大政方针和发展战略;利用校长办公会议、党委会、中层干部会议、党总支书记例会、双代会、党代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及时公布学校综合改革与发展情况,并要求各二级学院和有关部门领导及时向广大教职工做好传达工作;学校持续设立 “校长信箱”,专人负责处理师生广大来信,了解师生诉求,师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办理和答复。开辟“我与党委书记面对面”平台,每月定期组织学校党委书记与二级学院学生面对面交流活动,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动态,了解学生各方面诉求,帮助协调解决学生学习、生活、心理等各方面的困难。  

三、学校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及答复情况  

201591日至2016831日,我校没有收到校内外个人或集体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故而不涉及申请及答复情况。  

(二)学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一年来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一年来没有收到本校师生员工反映的信息,广大教职工对学校改革发展、综合管理、校企合作、文化育人、教育教学改革、国际化办学等重点工作较为满意。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一年来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受到举报,没有因学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不足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不足  

一年来,学校在办学信息公开方面,还存在不足,有待进一步改进。一是信息公开意识不强。部分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对信息公开认识有待提高,有些信息未能及时公开。二是创新意识不强。未能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手段作用,学校各部门之间的资源共享程度不够。三是监督机制不够健全。信息监督渠道相对单一,机制不健全,广大师生对学校办学信息监督力度不够,通过民主监督促进学校建设发展的作用发挥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20162017年度,我校将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完善学校信息公开体制机制建设,加大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着力提高办学透明度,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是提高公开意识,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加强对二级学院、处(部、室)、图书信息中心和资产经营公司等部门的网站管理工作,进一步梳理重点领域的工作,涉及师生利益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和重要事项做到依法、及时、全面、准确、主动地公开。加强回应师生关切的工作和事项,在重点决策出台前征求意见、出台后加大解读力度,进一步完善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  

二是要创新服务理念,主动服务广大师生。加快学校信息化建设,加强数据资源和信息的整合与服务工作,引导各学校部门利用新技术、新手段,加强网络互联网平台和移动终端的信息推送服务,提高信息服务质量;加强信息公开与网上服务系统的互交互联,进一步发挥信息的服务作用,积极回应广大师生对关乎切身利益的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关心,逐步增强信息公开的实效性。  

三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监督保障制度。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清单2.0版,适时修订杭职院信息公开清单,以重点领域公开、编制发布教育教学质量报告和人才培养质量报告为抓手,继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健全工作监督、年度报告、工作评估和保密审查等机制,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为学校的发展与改革服务。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以上已汇总我校20152016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详见附件1  

附件1: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  

2016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