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校园电动车管理,维护良好交通秩序,保障校园和师生安全,降低因电动自行车引发的各类安全隐患,有效解决电动自行车乱停乱放、影响校园整体环境等问题。根据杭州市电动车专项整治工作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电动自行车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专项整治实现校园内“电动车管理趋于规范、电动车停放秩序明显好转、电动车交通事故明显下降、校园道路通行明显顺畅、消防隐患明显下降”的目标。

二、工作内容

(一)清理无牌、无证、“超标、超限”和“废弃”电动自行车。

(二)整治电动自行车不按规定登记备案上牌、伪造车辆证件、违规行驶、违规停放、违规充电、违规改装及超速超载、骑车带人等校园交通违规行为。

三、工作步骤

(一)开展宣传教育

1.开展线上线下交通安全宣教。邀请交警来校开展新生始业教育,并不定期的进行交通安全教育;通过“高校交治站”平台、线上讲座、观看视频等方式,开展在线交通安全教育,宣传交通法规及交通安全知识,做到安全行车,规范停车,不轻易购买非正规及超标电动车。

2.学校各部门、各二级学院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广泛宣传,通过发放宣传材料、摆放宣传展板、力争做到全体教职工、学生和在校员工等所有校内人员等应知尽知。

3.联合后勤、学工等部门,通过校园及公寓内增设警示牌、划定停车位、划设禁停区等方式,引导和规范非机动车规范行车、停车。

(二)落实管控清理

1.持续治理僵尸车。联合后勤等部门进一步清理存在车体不完整、锈蚀严重、无法正常骑行等问题的僵尸车。将校园、公寓内的僵尸车进行集中管控并进行公示,限期进行清理。

2.从严管控超标车辆。根据交通法规,配合交警部门,严格查处违规超标车辆,禁止此类车辆进入校园。已停放在校园内的,将予以清除出校园(通知车主自行将车移出校园,无法联系车主的,根据学校规定按僵尸车处理)。

3.加强巡逻整治力度。深入开展对“两无、两超、一废”电动自行车的清理,加强对违规行驶、违规停放、违规充电、违规改装及超速超载、骑车带人等校园交通违规行为的教育劝导,争取更多师生员工理解支持电动车整治工作,养成遵守交通法规行为习惯。

四、工作要求

(一)学校各部门、二级学院要加强对本部门师生员工合法购车、文明行车和有序停车的教育引导。

(二)广大师生员工须自觉遵守校园电动自行车行驶规定,规范驾驶,规范停放车辆,共同维护校园良好通行和停车秩序,携手共建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

(三)各部门、二级学院要加强学习教育,通过中心组学习、政治学习、班主任工作会议和学生班会等形式强化宣传教育,使宣传教育入脑入心。

                                  保卫处

                                 2022年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