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下午,社校共建“乡村治理与发展研究院(学院)”第二次联席会议在我校行政楼528会议室顺利召开,贵州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专职副主任罗国庆,浙江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副主任仉贻泓、秘书长梁成岗,遵义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颜永强、副院长唐小宇,我校党委书记金波、副校长楼晓春、程利群出席,遵义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及我校办公室、教务处、继续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

仉贻泓对贵州省中华职教社和遵义职业技术学院的同志们表示欢迎,他指出,设立“乡村治理与发展研究院(学院)”,是两省职教战线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的探索与实践。党的二十大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的决策部署,要求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与会同志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在总结过往、分享经验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国家政策方针研究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携手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颜永强与金波汇报了两校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进展情况。颜永强认为,共建贵州省“乡村治理与发展研究院”工作的持续推进,对遵义职业技术学院的高质量发展乃至贵州省的乡村振兴工作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将做好调研后续总结提升和跟踪服务工作,进一步创新思维和方法,切实融入乡村振兴浪潮。金波指出,在中国式现代化和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大背景下,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也迎来了更大发展空间,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将忠实践行“职教赋能乡村振兴”理念,统筹调动多方力量、拓展多维领域、采取多样方式、实现多重效益,积极探索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新模式。今后,两校将积极做好案例总结、经验分享,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和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罗国庆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与会人员总结了前一阶段合作共建成果并深入探讨了下一阶段合作计划,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他希望与会同志要不断总结、调整、优化合作共建过程中的新方式、新思路,进一步加强“乡村治理与发展研究院(学院)”内涵建设,凝练研究院的品牌文化,坚决扛起在服务和担当乡村振兴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