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上午,第三十四季“优质课堂”公开课如期开讲,党委书记金波、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处长戴凤微、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邹宏秋等领导和来自各教学单位的40多位老师共同观摩本季公开课。

本季“优质课堂”公开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林玲老师主讲,课程《思想道德与法治》,单元任务为“投身崇德向善的道德实践之恪守职业道德”,课堂教学结构化设计逻辑清晰,组织严密,起承转合自然流畅,兼顾课堂效率和逻辑的和谐统一。从五一假期的人从众引入黄山守松人案例,结合学生汇报抛出开放性话题并引发讨论,进而导入课堂主题,以“是什么,怎么看,怎么做”为逻辑主线,按照概念讲解、问题思考、案例展示、教师点评、GLI讨论、学生观点输出、教师总结、知名校友视频现身解说的步骤组织课堂,层层递进,秩序感好,具有较强牵引力。教学内容紧密结合学生所在食品专业,所学食品内容,学生代入感和体验感真实而强烈,有效激发学生职业道德感。从食品行业的杰出人物案例展示到食品专业的教师案例、学生案例、校友案例直至食堂师傅的案例,由远及近,由高到底,全方位立体式给予学生正向职业道德价值观的浸润和冲击。课堂教学方法新颖、形式多样,课堂教学结合了问题教学、GLI讨论、学生汇报、学习通词云展示、案例视频展示和教师讲授等多种教学方法和信息化手段,注重课堂互动质量与机会的均衡,学生回答问题的质量较高,各类方法的运用熟练而巧妙,有效提升课堂效果和教学质量。林玲老师以身示范,备课十分用心,为准备优秀校友案例视频等课堂资料,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力求精益求精,上课充满热情,语言感染力强,亲和力突出,与学生关系融洽,课堂氛围积极向上,学生上课非常投入,向在座听课教师和学生正面展示了新时代高校思政课老师职业道德的真实案例。

公开课结束后,党委书记金波和林玲老师进行了面对面点评,对林老师的教学予以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随后,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组织参加听课的教师进行集体评课活动,各位老师纷纷点赞,表示通过本季公开课的观摩听课受益匪浅,得到了很多启发。

今年3月,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浙江省委网信办、浙江省教育厅主办的第三届“思政星课堂”评选活动中,林玲老师从100多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我最喜爱的高校思政课老师”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