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2日下午,我和党委书记面对面活动之“学习二十大,青年心向党”在行政楼528会议室举行,这是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系列重要宣讲活动之一。校党委书记金波,党委副书记陈泉淼,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麻朝晖,办公室、宣传部、学工部、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来自9个二级学院的18名学生代表一道参加。宣讲会由校团委副书记楼黎瑾主持。

金波对同学们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真态度和感想思考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党的二十大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实践意义、理论意义、战略意义、制度意义。他指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紧扣“七个聚焦”, 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随后,金波分别从大会取得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战略成果、制度成果等层面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金波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学习思考,指出该段论述文字精炼、内涵丰富、寓意深刻,涵盖了青年与时代的关系、青年工作的地位、青年思想引领的主要任务和内容、青年工作的方法论、对新时代青年的殷切期盼等重大问题。

宣讲会中,金波用六个关键词寄语广大同学们,勉励大家作为走好成才之路需要把握和践行的要领:一是理想,要牢固树立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让坚定的理想信念成为自身成才的精神支柱。二是学习,青年学生既要刻苦求知,也要躬身社会实践,还要做到要终身学习,不断根据新形势补充新的知识和技能。三是专攻,青年学生应牢记术业要有专攻,对待事业应专心致志、精益求精、心无旁骛地努力,切忌心浮气躁。四是创造,青年学生在成才的路上要努力开发自己的创造潜能,成长为有好奇心、有想象力、有探疑精神、有动手解决问题能力的创新型人才。五是勤奋,青年学生应好好把握黄金学习时间,勤勉奋斗、笃行不怠,在风雨中磨砺出绚烂的彩虹。六是立德,青年学生既需要重视技能水平的提高,还要重视品德人格的养成,做到德才兼备,走好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在听了同学们的发言后,陈泉淼交流了他的感想:一是“生逢其时”,青年学生应当对所处的伟大时代具备自豪感与使命感,对于时代给予的机遇和良好客观条件心怀感恩之心;二是“时不我待”青年学生应当珍惜大学时光,争做有本领的青年人,在专业学习之外积极进行跨界学习、参加各种有益活动,努力做到知识迁移和可持续发展;三是“我心向党”青年学生应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做民族复兴的奋斗者。

麻朝晖、张杰、江平、陶启付分别作学习体会交流发言。

座谈会上,同学们结合自身学习生活的实际和专业发展,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寄语、健康中国建设、中华传统文化、工匠精神弘扬等内容,分享交流了各自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心得体会。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将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用切实的行动诠释拳拳爱国情、殷殷赤子心,不断坚定理想,展现自身的责任与担当,争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大家表示,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恰好见证学校建校20周年办学62周年庆典的历史时刻,这是一生的难忘记忆。大家一定会珍惜青春、拥抱时代、潜心学习、健康生活,让大学美好时光成为永远抹不去的那一道红,同时让这种奋斗为未来实现自我、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打下更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