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老师,最近遇到一些烦心事,想和您聊聊,可以吗?”

“杨老师,我在工作岗位上遇到了这样的问题,您看我这么做合适吗?”

“杨老师,上次多亏听取了您的建议,不然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诸如此类的谈心,对于从业多年的杨老师来说,早已成为日常工作中的一部分了。

作为一名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的主任,杨乐克老师已经从事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十多年,在这十多年的教学工作中,她秉持着认真负责的态度,保持着对教学工作的热爱和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心,被大家誉为“学生的有情人”。

指引方向,静待花开

“如何才能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看似一个简单的问题,却是一个贯穿优秀教师全部职业生涯的问题。杨老师曾经有过一个学生:家庭困难,为供她上学倾尽所有,身上凝聚着全家的希望。在接到这个艰巨而神圣的使命后,她通过与女生充分地交流沟通之后,根据女生的自身特点,为她规划了“专升本”的发展方向。这中间虽然遇到过许多困难,如临毕业时女生自身的迷惘与母亲希望其早日就业等,但是杨老师仍然坚定地鼓励她,并且还帮她做好勤工俭学的计划。最终这位学生顺利考上宁波大学并完成了硕士研究生学业,毕业后成功进入宁波大型医院就业。这对母女永远铭记了杨老师在迷途时的指点与帮助。

勤勉敬业,甘于奉献

曾有2002届毕业生来校开具报到证遗失证明,因其中需该生报到证编号。杨老师在联系学校档案室、浙江省教育厅就业服务中心、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仍未取得的情况下,最后联系到富阳人才市场,并且经过反复沟通协调才得以解决。后续毕业生在当地办理手续出现漏洞,杨老师又多次为她快递证明材料。

“耐心、认真、负责到底”是杨老师的工作准则,她认为:就业工作虽然繁琐复杂,但却关系着毕业生的未来,马虎不得。“加班加点是日常,舍弃小家为大家”,即使家里有孩子,也会把手头工作认真完成再回家。夜晚,如果你看到行政楼233房间的灯还亮着,请默默说一句:“杨老师,您辛苦了”。

精准服务,成效显著

一年中杨老师最忙的时候要数校园综合招聘会了,每到招聘季,她每天都会接到不少于60次的电话,因此导致了左右耳朵轮流发炎,但仍然坚持工作。为了促进毕业生体面就业和降低用人单位招聘成本,2014年起她所在的就业服务中心负责招聘企业报名、招聘会组织等具体工作,创新了将企业入场筛选权交给专业组和招聘会现场设立专家坐诊等多种举措,使得杭职校园招聘会蒸蒸日上。

每年3000多位毕业生就业材料都要亲自核查,对于部分在杭就业手续资料不齐的同学,她还会一一给他们阐明留杭接受函的意义并耐心指导他们如何申领。她的努力并没有白费: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留杭就业的应届毕业生数连续两年位居全省高职院校排名首位。

善于思考,开拓创新

为何近年来杭职学子在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中屡获佳绩?这当然是离不开杨老师在背后精心组织、广泛宣传、规范赛事、完善制度、保障经费等一系列举措。申报资料的把关、相关专家的邀请、老师选手的培训,无一环节不亲自把关。她坚信: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多年的实践工作中,她发现了毕业生跟踪调查工作是很重要的一环。通过梳理调查数据、调研工作方法、研究问卷题目等,提出了工作三步骤:第一步,对多名毕业生和多家用人单位数据一一审核;第二步,对数据每周一报,做好省评估院与分院的桥梁;第三步,将结果形成报告,反馈专业建设。在杨老师这样优秀带头人的领导下,近三年我校毕业生调查各项指标名列高职院校前列。

“三尺讲台孕天下桃李,一支粉笔书乾坤锦绣”。杨乐克就是这样一位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好老师,她用全部的精力为学生创造了一个光明的未来,她用实际的行动向学校上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她用良好的榜样为我们诠释了什么叫师德!